寂寞的聲音

對我來說,像是滴水在心中的那種旋律。

在熱鬧的時候,外面世界的瀑布聲,蓋過了這聲音。

但是在心中,卻總是有一種東西在提醒你別忘記了。

當外界的聲音,在夜晚裡慢慢的安靜下來,這時這種討人厭的聲音便從心中宣洩開來。

滴水能穿石,這種聲音,也能侵蝕人心。



說到這裡,記得兩年前,無意中下載了莫札特全集。

原本只是想在讀書的時候聽聽古典樂。

聽著聽著,聽到了一個令我震驚的旋律。

看了撥放的名稱,又查了一下發現這是第二十一號鋼琴協奏曲。

我就知道,我已深深喜歡上這個古典音樂家...

因而,開始我的古典樂之旅。

開始上網,查詢他的生平,以及請教一些人了解他的風格和如何去聽。


從20號如魔鬼降臨的恐懼感,21號如鑽石般閃爍出無彩繽紛的光輝,

技巧上令鋼琴家不敢輕易嘗試的22號,如春天陽光穿過閃爍著露水的23號,

悲愴陰暗奇特的24號,磅礡如史詩般的25號,以急如天鵝般滑過水面平靜的天鵝之歌27號,

都讓我覺得莫札特這個人完全是一個天才。

以上的形容詞都是在形容第一樂章,但我認為真正將莫札特的內心世界表現出來的都是第二樂章。

像我最愛的27號第二樂章,在讀書的我聽到的時候,瞬間那鋼琴下來的音,讓我差點跪了下來,

望著窗外掉淚,這是一種渴望被愛,寂寞沒人了解只能喃喃自語的心境阿。

莫札特不是一個會用龐大音響及複雜曲式來創造音樂的作曲家,它沒有極豐富的人生歷練,

卻有一個具有純真自然本性的作曲家,它是用音樂本身,甚至可以說是一個音符。

當音符和聲音下去的那一剎那,觸動你心裡深處最根本的那一條弦及純真天然心靈的作曲家。

也因為這樣莫札特的音樂聽起來真的是太自然了,就像是上帝所寫的一樣,

有些人可能認為它在技巧上不像李斯特蕭邦那樣夠多變,

但音樂的本質本來就不是技巧本身,它是拿來讓人享受到美,感動人的,

因此,有人說莫札特的音樂是藝術的藝術,而貝多芬的音樂是人生的藝術,

我想,音樂史上,絕對沒有一個人,能像莫札特一樣,將音樂真正的藝術美發揮到最高境界。

對了,今年是莫札特小神童250歲生日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J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